您当前的位置 : 廊坊市司法局 >> 政策解读
优化消费环境 提升消费品质 ——《关于促消费十四条措施》解读
日期: 2022-07-05 10:35:00 来源: 廊坊市人民政府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我市制定了扎实稳定全市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关于促消费十四条措施》是20个配套文件之一,研究制定了促进消费14条措施,坚持稳企业与促消费双措并举、坚持传统消费与新型消费相结合、坚持营造氛围与提升环境互相促进,着重解决当前制约我市消费市场发展的堵点、难点。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国胜介绍,《措施》中围绕促进传统消费,推出了扩大汽车、油品消费,家电、家具、餐饮、文旅、体育消费等政策措施;围绕推进新型消费,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创建我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示范企业等工作;围绕夯实消费基础、强化消费保障,提出了完善消费基础设施、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助企纾困发展、加强财税金融支持等政策措施。

  汽车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如何进一步深挖并释放消费潜力?具体而言,我市充分利用省级商贸流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临空经济区统筹相关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提升汽车消费的引导带动作用。在市级层面,联合廊坊市汽车服务业商会及金融机构,利用“6·18”“国庆”“双十一”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主题活动,通过发放消费券、购车抽奖、赠送加油卡等方式对城乡居民汽车消费给予补贴,积极促进汽车消费。同时,健全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加强成品油行业规范化管理。

  在稳住家电家居居住类商品消费上,倡导绿色消费,激发居民消费活力。指导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临空经济区立足特色产业,举办展销活动,提升服务水平,鼓励消费者更换、新购环保家具等家居产品,促进家具家装消费。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还将加快发展长租房及保障性租赁住房纳入其中,提出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性住房供给,支持缴存人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租赁住房。

  针对人们的消费新需求,14条促消费政策也做出相应安排。发展特色品牌消费。指导主流媒体加强对我市老字号、名优特品牌宣传推介,组织我市老字号和名优特品牌企业积极参加域外各大型展会,提高我市企业知名度。鼓励明珠、万达、新朝阳、京客隆设立老字号专区专柜,开展专题促销活动,提高我市老字号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廊坊特色消费。

  推动体育消费,将积极培育大运河体育旅游产业带,加快“体育+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积极开发健身休闲运动产品,打造区域热点,逐步形成具有运河风情的文化体育旅游区和现代乡村运动休闲度假区。推进传统运动空间向体育消费空间转换,通过举办全民健身休闲系列活动、引进高端体育赛事落户廊坊,贯彻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免费低收费开放政策,加强引导全市体育市场主体积极参与以“新体育·新生活”为主题的第三届河北省体育消费季活动,为全市人民提供品类丰富的体育服务供给,拉动全市体育消费。

  挖掘消费潜力,不能只盯着“有形”,还要抓住“无形”。当前我国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文化旅游、电商等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措施》中包括推进新型消费,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创建我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示范企业等工作,同时也提出拓展文化旅游消费、建设文旅消费集聚区。

  挖掘消费潜力,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措施》围绕夯实消费基础、强化消费保障,提出了完善消费基础设施、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助企纾困发展、加强财税金融支持等政策措施。

  刘国胜表示,在完善消费基础设施工作中,我市将充分发挥商贸流通发展专项资金作用,健全全市综合超市、便利店、菜市场、早餐店等社区商业配套设施,改造、升级一批便民市场、菜市场、农贸市场,培育新增品牌连锁便利店40家,进一步拓展市场服务功能,改善城乡消费环境,提升居民消费品质。

关于促消费十四条措施

责任编辑:张伟

冀公网安备 13100302000981号     冀ICP备 2020031399号-1     网站标识码 :1310000033

地址:廊坊市广阳区新华路116号   联系邮箱:lfsifa@126.com     联系电话:0316-2123991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明13100099013-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