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廊坊市司法局 >> 司法动态
抗击疫情 司法鉴定人在行动
日期: 2022-03-17 22:13:08 来源: 廊坊市司法局
【字号: 打印本页

  廊坊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司法鉴定机构坚决把疫情防控当作首要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司法鉴定公益性和社会性优势,齐心协力、主动担当,积极奋战在抗疫一线,与社会各界共筑抗击疫情防火墙。

  一、勇于担当,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很多司法鉴定人既是司法鉴定人又是临床一线医护人员,他们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自3月8日廊坊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司法鉴定机构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积极参与核酸取样工作。3月8日,安次司法医学鉴定中心接到上级通知,全体人员立刻进入紧张备战状态。机构负责人、党员何忠培同志已年近60,但仍不辞辛劳,带队第一时间赶赴封控区为居民群众进行第一轮核酸取样,工作持续至凌晨1:30结束。3月9日凌晨2:00再次接到通知,继续开展安次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直至下午3:00才完成采集工作。此后连续数日工作在一线,平均每天为4000余人次做核酸采集。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不出门是最安全的,但大城司法医学鉴定中心党员鉴定人吕光同志,主动请缨,前往霸州、廊坊市安次区等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多发地支持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部分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吕光同志就一层楼一层楼的爬上去,为一些特殊情况的群众做入户核酸采集,有时还要反复上下几次才能全部做完。虽然满身是汗,但是他说“能为兄弟县区防疫工作缓解点儿压力,值了!”。截止目前,我市各鉴定机构工作人员参与或协助核酸检测累计40000余人次。

  坚决站在防控工作第一线。面对疫情,司法鉴定人选择坚守一线。大城司法医学鉴定中心工作人员梁占其就是其中一员,他不顾个人安危,加入到大城县隔离点管控工作,为隔离点的密接者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同时,也为我们这座城市筑起了防护网。霸州司法医学鉴定中心鉴定人李晓蕾、佟宝强加入到霸州核酸检测实验室,对采集到的核酸样本进行检测,工作量极大,经常加班加点,他们用专业知识拉起了防疫筛查的第一道防线。

  二、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司法鉴定保障。我市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严格按照省、市相关规定及市司法局工作要求,积极落实抗击疫情行动部署安排,把防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工作人员实行居家封控管理,对确需完成的工作通过电话及远程办公方式完成。疫情期间,廊坊市交警支队因一起紧急案件,委托爱德堡司法医学鉴定中心做挥发性毒物鉴定,爱德堡司法医学鉴定中心所在医院因防控要求,停止接诊,暂时不能接案。因情况紧急,当时尚未封控的霸州司法医学中心受理了该案件,在委托受理、检验过程中全程做好隔离防护及消毒措施,用最短时间完成鉴定意见书的复核及出具,获得委托单位的好评。

  三、灵活办案,促进社会和谐。对办案机关或其他委托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委托的紧急案件,本着战“疫”的精神,灵活运用各种可行的鉴定方式,妥善办理。同时开展微信、电话预约等工作机制,实现线上预约,线上指导相关鉴定资料准备等工作。各鉴定机构因疫情防控而延期办理的鉴定案件,在疫情缓解后,将迅速安排鉴定人及时、高效地办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市司法鉴定管理干部、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不忘初心使命,坚守自身职责,发挥专业优势,主动作为,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司法鉴定人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奉献精神。

责任编辑:孙泽恒

冀公网安备 13100302000981号     冀ICP备 2020031399号-1     网站标识码 :1310000033

地址:廊坊市广阳区新华路116号   联系邮箱:lfsifa@126.com     联系电话:0316-2123991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明13100099013-21001